白驹回望我

来去随缘
你们都是自由的风
我也是

路人跌在长街尾



——评《逆光》

我今天下午重看《全职》,发现这竟是一出鲜明艳丽的常读常新:那些跌跌撞撞爬到苏黎世街尾的人们一觉回到解放前,兢兢业业地把我往前带。
所谓“从头再来”。
但这是我强求的。我阅读文字,姿态极为不雅,像个张扬跋扈的大老板,逼良为娼地从头开始,极好笑地体会一番酸甜苦辣咸,自作多情地以为故人已相知,新人似旧识。
其实都是屁话,我这是哪门子胡说八道的从头再来呢。

我说写长评,其实里面也是充斥着这些乱七八糟的乌烟瘴气,一如我说过的“传教”。

说《逆光》不急,我先绕几个弯子:憋了好久不说难受着呢,活像豌豆公主七百七十七层床垫底下的疙瘩。
聊聊爽文。
我这里就瞎鸡掰比较了啊。早在我接触网文之前,拜读过一篇典型的低开高走,大名鼎鼎《基督山伯爵》。
读得很顺溜,看这么一长篇像看《聊斋》一样快活。后来睁眼电脑闭眼手机,明白了,小小年纪照样喜欢爽文。
最近爽文看得挺多的了,其中重生文一骑绝尘,单就数量上,它能排第一。其次是快穿文,爽文嫖文各占半壁江山,俨然东风西风的前生。
但很多爽文看得我非但不爽,还很他妈憋屈,难以自圆其说的地方甚至想上去两个巴掌,最简单地粗暴一场。
说笑了,作者也不容易。
但《全职》看得我很爽。
我们回来看它,名气也很大了,典型的起点爽文。
怎么看的这篇呢?
当年我还在玩百度贴吧,误入一个还算友好的脆皮鸭小群,一位“但求一睡君莫笑”露骨得十分犹抱琵琶半遮面,姑娘开口苏沐秋,闭口“朋友你听说过全职高手吗”?
废话我当然没听过,不然那会还没对象的我肯定上去就是一个回旋踢,谁不擅长对情敌拔刀呢?
扯远了。
这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前因,后果浩浩荡荡淌到了三年后:初中考完《全职》一翻,我的妈呀少天我的。
当然苏沐秋也是我的。
此处比一个“耶”,在我的文档里,我不仅敢满嘴跑火车,我还敢满嘴跑火药。
再之后我认认真真地思考了三四五六七八秒:此爽非彼爽,金手指当然要有,最好塑个金身,但所有一切闪瞎的玩意最好都是来源于主角本身的优秀。
比如基督山吧,很爽,越狱那段简直是当代龙傲天,但逻辑没毛病啊,看得我拍案叫绝。再比如皮鲁乔特,这位大爷可能自己也很爽,我这个后世的小喽啰捏着鼻子看完了,好一阵纳闷,这他妈是哪门子喜剧呢?不久前醍醐灌顶,心道皮老板智勇双全地钻时代空子都能给他高兴坏了,怎么不是喜剧了!
还是那句话,骚客骚得是另一副皮肉里的爱恨贪嗔,谁是谁的皮格马利翁呢?谁也不是,自己开心就好,哪管他人死活?
爽嘛!
回来说《逆光》。
我当初想过重生之苏沐秋没死成,既结局大团圆又一身本事,谈得了恋爱还有十五岁的少年气,简直美滋滋地能嘬一整根小辣条。
但这文不是这种操作。
没有眼一闭腿一蹬的重来一次,没有恍若隔世的日日夜夜,就是很单纯地走过了十年,底下还是这俩人继续走。
我觉得很浪漫了:我既走过了硝烟也走过了沧海,石中火与隙中驹,通通都在奔向你。
苏沐秋还活着本来就是一场很浪漫的事。并不是说他以一种幻想的姿态活着另一个平行世界里谈恋爱就好,而是指世上终于又多了一个人满怀赤诚地拥抱着从头再来的勇气了,颇敢激动。
这边抄一段原作给各位品一品:“叶修却没有在意这些,因为他知道这把千机伞着实是天才之作。经历过无数次的实验和失败,能做出这把五级的千机伞已经是莫大的成功。”
无数次的实验和失败,说得真轻巧啊。
我正张口要骂,想想欲言又止,脑子灵活地打一个死结:谁说过去的无数次失败不是过眼云烟呢?

惊起却回头,果然又是很多废话!
其实跟在叶神后面一等四负责喊溜就很爽哈哈哈哈哈。

接下来磕一波糖吧。
讲真我觉得“磕”这个字挺秀的,不知道是哪位神人先用了一把,隐秘而伟大地芸芸众生了,从此平凡又惊艳。
我本意其实就是写写最新章,等了这么多天好容易在一起了,真情实感地被激动坏。谁料到前面逼逼叨了这么多有的没的,反正我是没料到。
伞修这一对,我还是老话长谈,默契大过黏糊,战友多过情缘。不是说不黏糊,像文里说的,很多人问过了,也写过报道了,绯闻也有了——我觉得他们的黏糊度应该比蜜里调油更上一层,默契又大于黏糊,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黄金搭档了。
有个句子我觉得很妙,苏沐秋想叶修是有引力的。
凡是牵扯到物理学的名词,我全部认为玄之又玄:我初二开始画力的三要素,高一在计算上跌个大马趴,会考也死了几分在这上面。但我唯一能确定的就是谁对我有引力,那是我从罅隙里烟与土地爬出时第一眼想望穿的方向,声势浩大得有如九天之外千军万马。
即使不在强光里,对方也特别耀眼。
颇有几分震到人的画面感。

再抄两个句子给各位品一品:“可是要去否定一个夹有私心的半正确答案,有多难呢?”
这句其实特别戳我,但我动笔又删,删又动笔,发现字里行间全是自己的褒贬,共情共得一塌糊涂,只好又恹恹删了搁在这儿:
再说下去快成我的七情六欲了!
苏沐秋这句我东猜西想之后,不能不生出一些与有荣焉的心疼。

P点S:
无意拉踩,不打标签;爱看不看,关我屁事。

再P点S:
表白暮暮以及催更,啾咪!
@凛人乱麻_应落游 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白驹回望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