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驹回望我

来去随缘
你们都是自由的风
我也是

闲谈

爱自己已经自顾不暇,我上哪里搜刮心力再爱别人呢?


之前提到“爱”这个字眼,我用了很久才敢说。我不是长情的人,也很难从别人身上获得某些,需要写在生物课本与大脑电波里的感情。等我终于全副精力地去依赖时,我觉得可以说了。


现在我再想,可能还是不能说。


我现在想寒假时的字句,像一场文字的凌迟,以至于我连翻都不再敢翻了。我知道点开看下去可能也只是哭一哭,但心上的坎才是最难去的。


爱有高低贵贱吗?

我不知道。

这些是很私人的东西,隐私一样的,充斥着个人的三观。我既没有资格评价别人,也没有资格评价自己。我甚至很旁观者地想:何必呢?


但是爱有主流与非主流。

这与层次、与圈子有关。我看到的社会巴掌大,但在这巴掌大的人群里,饱含着大量的舔狗言论、先吊着言论、自尊言论,我无法不受影响。

当我站在这里时,我无法说我置之度外,我无法说我与众不同。

哪怕反抗,也是针对某个时期、某个社会集团,特有的反抗。


我才发现,回复消息这么烦。

我没有火苗与小船了,我发现它们是一种极其无辜而有象征的受害品种。当某个具有象征含义的东西流传在社会主流人群:比如闺蜜、比如家人、比如挚友、比如情侣,它们或多或少会痛并快乐着。

实不相瞒,情侣的例子我是故意放在最后一个说的。

开个玩笑。

当我与你分手后,我发现很多消息并不用回复,磨磨蹭蹭的最后一个字也会困扰到我,省下看消息的时间,我可以多写很多字。

我这几个月人生从容淡定,或许很好。


也许当时给你留下的言论是我这二十年来最歇斯底里的。

我在深夜里哭湿过枕头,在床帘里喘不过气,在回宿舍的路上迎着风狂飙,直到风把我自己割疼。这些其实都要比给你发过去的东西更歇斯底里,可是外人从来没看出来过。

我觉得很抱歉,也觉得很好。

这些奔流的感情让我觉得自己依然是个有血有肉的人,而不至于那么冷血。


如果有一天,让我愤怒的再也不能让我生气,让我感动的再也不能让我哭泣,让我难过的再也不能让我停留——那成长给了我什么呢?

我刚才说,我这几个月人生从容淡定,或许很好。

我开始去看曾经不愿意翻阅的长篇史料,开始重新审视纸与装订、与内容的关系,开始把文章写完,而不是冰冷地炫技……

我发现我并没有什么技好炫的,我的笔力其实远远不够登台。我开始不在乎很多东西,像ssr、热度、时间一类。

或许很好。

可是我读到“佛、文、梦、泪、月”依然会想起你,就像现在看着外面一片明媚的日光,依然会忍不住地想起来。


我不觉得我没放下。

或许还是还好。

加油吧,我上回去庙里祈福,有为你祝愿:愿你万事,无忧无虑无灾无难,只优哉游哉,无悠哉悠哉。

你很好,至今也是某人翘首以待的惊喜。

我也很好。


评论

© 白驹回望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